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

场馆简介

场馆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是一座以服务师生及附属医院职工为主的高校教学型综合体育场馆,场馆于2017年1月开工,工期2年半,于2019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荣获北京市建设工程的最高奖项—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及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两项省部级奖项。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2000m²,地上建筑面积8912m²,地下建筑面积13088m²,分为地下二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设备夹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6528m²,设置游泳馆、乒乓球室、多功能厅及设备机房等功能用房,包括:1个8道50米标准游泳池、12片乓乓球场地、1个多功能厅和各类机房等。首层建筑面积5189m²,设置篮球馆、健身房、形体房、体操室、声乐室和各相关配套功能用房,包括:2片篮球场地、1个器械健身中心、1间形体房、1间体操室、1间声乐室、机房及辅助用房等。二层建筑面积3600m²,设置羽毛球馆、网球馆、看台等功能房间,包括:篮球馆看台(456个固定座椅、816个活动座椅、672个临时座椅)、12片羽毛球场地、1片网球场地及相关辅助用房等。      

体育馆外立面使用红砖砌筑,将传统朴实的文化元素注入到体育建筑中。同时采用玻璃幕墙、铝板等现代工艺,构建了一个既有文化传承又有现代动感的建筑外形。内部装修采用工业风,并添加了色彩元素;内部依据大体量、高空间、大跨度进行设计;运动场地选用专业的高水准、高品质的体育材料。2800m²进口实木运动地板、1200m²专业运动地胶、泳池专用砖等。

体育馆在建设过程中,坚持节能环保健康理念,在篮球馆和羽毛球场使用了绿色照明技术——光导管技术,节能环保健康;游泳馆引入地热水及恒温除湿设备,可有效节约能源损耗。